工会门户网站
 首页  工会概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女工工作  文体天地  分会工作  法规制度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三八”国际妇...
关于开展 “ 家庭建设推进年 ”...
关于做好2023年度女职工团体特...
关于做好2023年度职工团体大病...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消费帮扶...
捷报频传!我校教师荣获多项省...
关于组织开展平顶山市三八红旗...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20...
  文体天地
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春联欢会
我校举办“茶香·茶韵·茶情”教...
我校举办教职工2021年春季运动...
我校举办2021年庆“三八”妇女...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 “ 家庭建设推进年 ” 活动的通知
2023-02-09 16:34   审核人:

各县(市、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妇联,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市直各单位妇委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新时代家庭观,丰富家庭内涵,树立良好家风,推动我市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经研究,市妇联 2023 年在全市开展“家庭建设推进年”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以提高家庭成员综合素质、促进家庭成员全面发展为目标,通过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家庭文化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活动主题
    家风润万家 幸福满鹰城
三、活动时间
    2023 年 2 月—2024 年 1 月,时间一年
四、活动内容
1.开展“最美家庭”系列活动
    主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培育家庭成员文明习惯,提升家庭文明素养,助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在 5.15 国际家庭日等节点,推出“最美家庭”的“最美故事”,让最美事迹引领美好生活,共建幸福家园。积极招募礼遇“最美家庭”爱心联盟单位,让各类社会资源为最美家庭提供家庭教育、健康、休闲、金融等多元化的礼遇服务,以暖心的服务向最美家庭致以最真诚的敬意,给予他们的家庭最温暖的关爱。
   承办单位:市妇联家儿部,各县(市、区)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委会。
2.开展“鹰城最美家风接力”活动
   以“学习二十大 传习好家风”为主题,通过举办最美家庭事迹报告会、家风家教故事宣讲、家教名师公益讲座、亲子研学实践活动、群众文艺汇演等形式,在全社会营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浓厚氛围。每个县(市、区)妇联全年要确保至少组织一场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的家风接力活动。承办单位:市妇联家儿部,各县(市、区)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委会。
3.开展特色家庭文化系列活动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和母亲节、5.15 国际家庭日等节点,组织发动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家庭文化建设活动,通过征集团圆照、端午文化节、才艺大比拼、百家宴、集体婚礼、银婚庆典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民俗,促进家庭和谐,不断丰富全市广大家庭的文化生活,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承办单位:市妇联家儿部,各县(市、区)妇联。
4.开展百名“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
    主要内容:发现、选树身边的“好媳妇”“好婆婆”,广泛深入、生动形象地宣传她们的感人事迹,引领带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承办单位:市妇联家儿部,各县(市、区)妇联。
5.推进清廉家庭创建行动
   主要内容:以“清廉家风润鹰城”为主题,举办家风故事宣讲报告会,持续开展“我的好家风”征文大赛、清廉作品征集、选树廉洁治家最美家庭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庭自觉把好“家门关”,用爱和亲情守护廉洁家风。
    承办单位:市妇联家儿部,各县(市、区)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委会。
6.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主要内容:以“小手拉大手 书香飘万家”为主题,举办亲子阅读竞赛、朗诵经典书籍、演绎红色故事等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带动更多家庭认知阅读、重视阅读,让孩子在和家长共读的过程中感受亲情、开拓视野、获得成长。每个县(市、区)妇联一个月至少举办 1 场。
    承办单位:市妇联家儿部,各县(市、区)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委会。
7.开展庆“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
    以“庆六一·传家风·暖童心·护成长”为主题,通过开展征文、绘画、才艺、讲故事、朗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展现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广大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化“佑未来 护成长”关爱活动,招募组织“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等对留守、困境儿童开展集中关爱或结对帮扶。
    承办单位:市妇联家儿部,各县(市、区)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委会。
8.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文明实践所站、妇女儿童之家、社会工作服务站等推动建立各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站),定期开展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针对家庭需求提供多元化、多类型、菜单式的服务,切实构建老百姓推门可见、服务可感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以《家庭教育促进法》为统领,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载体,持续开展家风培育进机关、家庭建设进社区、家庭教育进学校、送女童保护课到乡村的“三进一送”活动,通过开展讲座、沙龙、读书会、论坛、亲子互动等活动,推动家庭教育线上线下指导服务的常态化和全覆盖,实现家庭教育资源效用的最大化。
    承办单位:市妇联家儿部,各县(市、区)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委会。
9.深入推进“五美庭院”创建
    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参与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优势,通过开展庭院美化、家庭文明创建、示范户评选等活动,深入推进“五美庭院”创建,提升妇女素质和家庭生活品质,建设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承办单位:市妇联宣传部,各县(市、区)妇联。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部署、上下联动,认真组织发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主题活动。
(二)注重社会宣传。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作用,开展线上、线下全方面立体宣传,动员家庭广泛参与,积极组织点赞转发,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三)总结活动成效。各地各单位要注重总结活动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扎实做好有关数据、影像资料、文字材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落地见效。请各县(市、区)、各单位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的信息、照片、音像等资料上报到市妇联家儿部。



平顶山市妇女联合会
2023 年 2 月 6 日

附件【关于开展“家庭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